美國  SKY & TELESCOPE  雜誌 Megrez 80測試報告 

 

全球最著名的專業天文儀器雜誌美國Sky & Telescope(星空與望遠鏡)雜誌,2001年10月號,破天荒的刊載了由國人所研發設計的Megrez 80測試報告,這不但是國人所研發設計的望遠鏡第一次以四頁的篇幅介紹及測試於美國專業望遠鏡雜誌,且以專欄測試的標題刊登於首頁,對於景德光學研發設計團隊來說,真是莫大的鼓舞與肯定。

 

Sky & Telescope P.51 測試編輯 by Alan Dyer
Megrez 80望遠鏡產品定位於低價位高品質入門機種,只要用過Megrez 80望遠鏡的使用者都知道,無論任何光學系統,US.600元以下幾乎不可能找到更優異光學性能的望遠鏡了,我們測試比較了兩款知名短焦型望遠鏡,美國Celestron NexStar 80 F/5、Orion Short Tube 90 f/5.6,與9cm f/10傳統消色鏡,另外我們比較兩款超高檔APO折射鏡,Astro-physics Traveler105 與日本高橋SKY 90。

一般大家所關心的折射鏡色差問題,大家都知道F值越低,色差問題越難以克服,也就是色差越嚴重,測試結果令人驚訝,Megrez 80望遠鏡所使用的鏡片為特殊低色散材質(special dispersion),其F/6的設計,色差值竟然與9cm f/10傳統消色鏡相同,這點證明了Megrez 80優異的光學性能,而如此短焦設計,能夠輕易的裝入普通背包中,最大的優勢即是更便利的攜帶性。

高倍率測試中,使用4mm高倍目鏡(約120倍),測試行星及亮星,觀測行星時,展現出真實自然色彩,還原度及銳利度表現優異,僅在周圍有非常輕微的藍暈,亮星測試同樣還原自然原色,沒有綠色及紅色色差出現。我們也實際測試了Megrez 80望遠鏡的分解能,我們使用天琴座Epsilon 雙星及M13武仙座球狀星團來測試,測試結果也相當令人滿意,使用40x目鏡就能漂亮的將M13球狀星團的恆星分解出來,確實,Megrez 80望遠鏡再高倍率時的表現成績實在是非常亮眼。

以上為部分測試內容,限於篇幅及著作權法,我們無法將全部內容刊載於網頁上,其他內容請自行參閱Sky & Telescope 10月號,誠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有售。

相關資料,資料來源

景德光學

Close